人間は失うものが多くなるほど臆病になる。失うものがないほど強いものはない。

过往及往后翻译:http://blog.sina.com.cn/u/1916065185

该博客已停更,需要翻译请至新浪博客留言,看心情翻~

如果你真的爱我让我走开

10度以下昆明的天,困得不行,本来差点撑不住了要睡觉,突然间就被金庸先生驾鹤西去的新闻刷屏了……虽然我是个爱古龙胜过爱金庸的人,但觉得还是得写几个字。不然对不住看了那么多遍的他的几部小说。不然对不住小学喜欢过的那些大侠。不然就对不住青春了(如果我也曾经拥有的话)。——题记


小学五年级。因为任贤齐演的《笑傲江湖》而开始走进这个恢弘的武侠世界。原来华丽的剑诀并不只有电视上的独孤九剑,原来吸人内力化为己有的武功也不只有吸星大法……在这个世界寻寻觅觅,一走,便是十八年。那时被武侠世界吸引的不仅仅是我,还有班上许许多多的男生,包括我的兄弟。那个时候每天洗澡的时候会在浴室唱任贤齐的《死不了》和《天涯》。每天下午放学会跑到村里的丁当达书店,抽出一本金庸的天龙八部,坐在地上,读到忘记回家吃饭的时间,然后被爸妈一顿臭骂。


沉迷任贤齐演的《笑傲江湖》后,央求着我妈给我买了一套笑傲江湖。这是我买过的第一部金庸小说,也是第一部读完的金庸小说。除了故事情节,很多语言上的东西,后来都已不记得。直到今年年初的时候,刚跟知己赏完牡丹,突然发现群里聊起金庸,学妹说起她很喜欢的一段:“突然之间,四下里万籁无声。少林寺寺内寺外聚集豪士数千之众,少室山自山腰以至山脚,正教中人至少也有二三千人,竟不约而同的谁都没有出声,便有人想说话的,也为这寂静的气氛所慑,话到嘴边都缩了回去。似乎只听到雪花落在树叶和丛草之上,发出轻柔异常的声音。令狐冲心中忽想:“小师妹这时候不知在干甚么?” 

这是令狐冲带领豪侠之士上嵩山解救他未来的妻子任盈盈的一个桥段。读完这段话我是很受触动的,然后心头一酸。先是心疼令狐冲,然后心疼盈盈。令狐冲真的很爱盈盈吗?我看并不。即便在这种无比紧张的时候,在担心盈盈之前,他先想到的还是求而不得的初恋,小师妹。令狐冲是一个多情的人,同时也是一个真诚的人。他虽然明知小师妹和林平之走到了一起,明知身边有仪琳、有任盈盈这么爱着他,可他就是放不下他的小师妹。为什么要在思过崖练剑?难道不是为了表演给小师妹看吗?难道不是在等待小师妹每天来送饭每天陪自己聊天吗?听到小师妹每天聊林平之,亲昵地唤林平之作“小林子”,心里不羡慕嫉妒吗。只是每天还要默默承受着求不得苦。当小师妹为了林平之刺伤了自己的时候,当小师妹为了林平之而死,最后还求令狐冲不要伤害林平之的时候,本已碎成玻璃渣的令狐冲的心,又被踩了几脚。也许每个男人,都有一个放不下的初恋吧。


初中的时候,兄弟送给我一套《神雕侠侣》,这部小说我来来回回完整的看了六遍。喜爱程度比《笑傲江湖》有过之而无不及。杨过是个让人代入感特别强的角色。且不说与欧阳锋的相遇、与洪七公的相遇、保护他的婆婆因他而死、跟小龙女在古墓学剑学掌法、调戏洪凌波、小龙女出走、跟黄蓉学打狗棍法、与小龙女在绝情谷重逢、大战霍都和金轮法王、大战绝情谷主……明明准备刺杀郭靖却又护送郭靖从蒙古包离开,还葬送了与自己颇为相衬的黄瘦马,被郭芙斩去一条臂膀。遇到雕兄……跟黄老邪成为莫逆之交……这一幕幕,就像一张张插画,游走于字里行间。我没有完整的看过任何一部《神雕侠侣》的电视剧。也说不出哪个杨过最好看哪个小龙女最好看。可对我来说,光是“小龙女”三个字,就已经画出不食人间烟火茕茕孑立的仙女了。


“公孙谷主微微一笑,道:'她姓柳。尊亲可也姓柳?'杨过道:'那倒不是。'

心下琢磨:'姑姑干么要改姓柳?'突然心念一动:'啊,为的是我姓杨。'”


接下来又看了《倚天屠龙记》。小时候也很喜欢张无忌,觉得九阳神功和乾坤大挪移还有太极剑法都是很帅气的招式。张三丰老师说,把招式忘干净,你就学会了。周芷若和赵敏,两个人都是塑造的及其出色的女性角色,小昭比起她们要逊色一些,可是金庸先生最偏爱她,舍不得把她嫁给张无忌。还有杨逍的女儿杨不悔,光想起这个名字,所有的故事便已经涌上心头了。


分享一个我喜欢的桥段和这部小说1977年的后记:


“赵敏见张无忌写完给杨逍的书信,手中毛笔尚未放下,神色间颇是不乐,便道:“无忌哥哥,你曾答允我做三件事,第一件是替我借屠龙刀,第二件是当日在濠州不得与周姊姊成礼,这两件你已经做了。还有第三件事呢,你可不能言而无信。”张无忌吃了一惊,道:“你……你……你又有甚么古灵精怪的事要我做……”

赵敏嫣然一笑,说道:“我的眉毛太淡,你给我画一画。这可不违反武林侠义之道罢?”张无忌提起笔来,笑道:“从今而后,我天天给你画眉。”

忽听得窗外有人格格轻笑,说道:“无忌哥哥,你可也曾答允了我做一件事啊。”正是周芷若的声音。张无忌凝神写信,竟不知她何时来到窗外。

窗子缓缓推开,周芷若一张俏脸似笑非笑的现在烛光之下。张无忌惊道:“你……你又要叫我作甚么了?”周芷若微笑道:“这时候我还想不到。哪一日你要和赵家妹子拜堂成亲,只怕我便想到了。”

张无忌回头向赵敏瞧了一眼,又回头向周芷若瞧了一眼,霎时之间百感交集,也不知是喜是忧,手一颤,一枝笔掉在桌上。”


 “后记

《倚天屠龙记》是“射雕三部曲”的第三部。

这三部书的男主角性格完全不同。郭靖诚朴质实,杨过深情狂放,张无忌的个性却比较复杂,也比较软弱。他较少英雄气概,虽然宽厚大度,慷慨仁侠,豪气干云(其实他的侠气最重,由于从小生长于冰火岛,不知人世险恶,不会重视自己利益,因而能奋不顾身地助人),但不免也有缺点,或许,和我们普通人更加相似些。杨过是绝对主动性的。郭靖在大关节上把持得很定,小事要黄蓉来推动一下。张无忌的一生却总是受到别人的影响,被环境所支配,无法解脱束缚,在爱情上,杨过对小龙女至死靡他,视社会规范如无物;郭靖在黄蓉与华筝公主之间摇摆,纯粹是出于道德价值,在爱情上绝不犹疑,张无忌却始终拖泥带水,对于周芷若、赵敏、殷离、小昭这四个姑娘,似乎他对赵敏爱得最深,最后对周芷若也这般说了,但在他内心深处,到底爱哪一个姑娘更加多些,恐怕他自己也不知道,是不是真是这样,作者也不知道,既然他的个性已写成了这样子,一切发展全得凭他的性格而定,作者也无法干预了。

张无忌一生只重视别人的好处,宽恕(甚至根本忘了)别人的缺点,像张无忌这样的人,任他武功再高,终究是不能做政治上的大领袖,当然,他自己根本不想做,就算勉强做了,最后也必定失败。中国三千年的政治史,早就将结论明确地摆在那里。中国成功的政治领袖,第一个条件是“忍”,包括克制自己之忍、容人之忍以及对付敌人之忍,第二个条件是“决断明快”。第三是极强的权力欲,张无忌半个条件也没有,周芷若和赵敏却都有政治才能,但政治才能太强的姑娘,往往并不很可爱。

我自己心中,最爱小昭,只可惜不能让她跟张无忌在一起,想起来常常有些惆怅。

所以这部书中的爱情故事是不大美丽的,虽然,现实性可能更加强些。

张无忌不是好领袖,但可以做我们的好朋友,事实上,这部书情感的重点不在男女之间的爱情,而是男子与男子间的情义,武当七侠兄弟般的感情,张三丰和张翠山之间、谢逊和张无忌之间父子般的挚爱。

然而,张三丰见到张翠山自刎时的悲痛,谢逊听到张无忌死讯时的伤心,书中写得太也肤浅了,真实人生中不是这样的。

因为那时候我还不明白。

一九七七·三月”


《碧血剑》小时候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莫过于见月反光的金蛇剑,以及帅气的金蛇郎君。


2001年,坐在丁当达的瓷砖地板上看《天龙八部》,2010年,在上海世博会排着队看《天龙八部》。大四的的宿舍里,我拿着iPod touch 4 看天龙八部。一个个标题念过去,才终于算是看完了《天龙八部》。


“水榭听香,指点群豪戏

悄立雁门,绝壁无余字


千里茫茫若梦

双眸粲粲如星


赤手屠熊搏虎

虫豸凝掌作冰


输赢成败,又争由人算

奈天昏地暗,斗转星移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


枯井底,污泥处

为谁开,茶花满路”


这些全是标题。谁能再说金庸先生的作品是朴实无华的?

在这部小说里我最喜欢的一个名字是“无崖子”。无崖,可能是老庄笔下的境界吧。


《射雕英雄传》是一部我从头到尾读了都没什么感觉的书。如果不是因为看了《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我大概不会读罢。

今年年初,外公卧病在床的时候,回北京顺便见了一下小芊。送小芊回家的路上,小芊用网易云放了一首罗文与甄妮合唱的《世间始终你好》(无线电视版 射雕英雄传的主题曲),她说最近听这首歌听到“论武功俗世不知边个高 或者绝招同途异路”的时候很受触动。我笑了笑,看了她一眼,没有说话。因为我最喜欢的、最打动我的一句,大概是“待我心世间始终你好”吧。


没想到这一年,这么多人从我的世界离开了。外公、李敖、霍金、李咏,然后是金庸先生。看到一句话,“长大的标志之一:你熟悉的一个个人都在离去,就像做好了交接仪式一样。他们把世界递到我们手上。”

                                                                   ——仅以此文悼念金庸先生。

                                                      D.C. 2018年10月30日23点21分于昆明

评论

© OrinD | Powered by LOFTER